jeudi

0702 遇見最美的巴黎 上 異想世界的蒙馬特..

來到巴黎第四天,法文除了Bonjour之外都不會說,總覺得很沒禮貌。昨晚騰了幾個單字抄在紙上下樓找去焦躁老闆。常在樓上偷看到他拿著小麵包走到門口外和隔壁的旅館老闆聊天串門子,想必當掌櫃的日子也挺無聊的。我一下去他馬上緊張起來,我對他笑了笑,拿出謄好的單字,想請問他法文的發音,他嘴上雖然說好,但我看到他明明前三分鐘還在門口吃麵包聊天,現在彷彿有80個客人突然訂房一樣,東看一下訂房表,西填一下筆記簿,三不五時還給我按計算機….老傢伙,明明就不忙。他忙他的我照樣問,總共十幾個單字,每教完一個我就再念一遍給他聽,他心裡面應該OS希望我快滾,但表面上又能奈我何…鬧完焦躁老闆離去前還拼命用剛學到的”歐芙娃”(再見)跟他道別。
......................規模算很大的跳蚤→


←多菲尼市場

今天是星期六,天氣超好,巴黎總算對我們微笑了。第一站先前往蒙馬特區的跳蚤市場克涅克爾Marché aux Puces St-ouen一出地鐵站,兩旁有很多賣皮衣、行李箱、鞋子的地方,有點萬華的感覺後來走進一條頗熱鬧的巷子讓我想起故鄉的饒河街…可是這邊沒什麼小吃。賣的東西也很無聊,還不如在台灣的50元商店(反正都大陸製),再來走到有玻璃帷幕屋頂的多菲尼市場,據說有300多間商店,這裡就有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出現了,二手家具、阿嬤的衣服、牛頭標本、畫作等等,但今日跟古貨緣分未到,繞了兩圈就出去了。

←很有法國味的海報



...什麼都有連牛頭標本都在賣↑

提到蒙馬特我第一個反應是”遺書!”因為當年那個才華洋溢留法的心理系高材生邱妙津在此自殺前寫下一篇篇嘔心瀝血給同志愛人的信,死後被親友集結出版就叫”蒙馬特遺書”。不過,這可不是一個令人憂鬱的地方,倒是許多藝術家群聚的所在。還有著名的法國電影愛蜜莉的異想世界也是以這裡為主要場景。我們坐地鐵到Barès rochechouart站,假日人潮一波波的湧入,感覺就像個大型市場,鬧哄哄的很親切。出站沒多久就看到一間TETI的大批發賣場,貨架上什麼都有舉凡文具、清潔用品、服飾、鞋子….多到街邊一排房子都是他們的

.....聖心堂底下有很多怪人要注意!→

沿著上坡的小巷走著就來到著名景點”聖心堂”;日正當中是午餐的時刻,於是決定在此野餐。因為口渴難耐,竟花大錢在旁邊的小店買了2.2歐(約NT88)的可樂


←通往蒙馬特丘的小路
我們在聖心堂下的公園挑個有樹蔭的長椅安置好,拿出昨晚的沙威馬出來享用,掉落的麵包屑引起鴿子們圍觀注意;這裡不僅鴿子多,怪人也不少,我眼角瞄到遠處有一個拿著塑膠袋的男子走近旁邊的一個長椅坐下和一個女人講話,沒多久他就走到我們旁邊來,果不出其然,怪人一枚,他說他不想be alone,問我們願不願意陪他聊聊天….我們乾笑著心想干我屁事!搖搖手把他給打發走。真是令人發覷,於是我們叫他Lonely先生,後來聽到那首強力放送的Mr.Lonely都會想到他,不知道找到人陪他聊天了沒?

..........................人超多的聖心堂→

吃完午餐後準備來登高上聖心堂,此時,兩名小黑走向我們手拿三色線想往我們小指套。只怪出門前沒有多看資料,原來在聖心堂前用三色線勒索的事件層出不窮。但我當時搞不清楚他要幹麻,只是拗著小指不讓他套,以他強健的體魄,要扳開我應該不難,可是的力道很小、手很冰(建議吃點中藥改善一下體質),臉上還有點笑容說著It’s ok~”。旅行到現在沒遇過什麼壞人,自然警覺力會比較弱一點,再加上他的力氣實在很小,好像怕折斷我的手指似的,但又不肯放開。我頻頻說No他要套又不敢套,我倆就這樣以輕的不能再輕的力氣僵持著,時間在此停滯;這個時候應該要有個鏡頭以我們為中心在周圍迴旋ARC著。直到+1走過來指著我們凍結的手大聲嚇斥:No is no!! 這才結束這場僵局
←聖心堂外觀

事後,+1問我怎麼在這個時候卻軟弱了?...我也不知,可能對方的態度沒有很強硬,來到外地禮貌慣了,連對歹徒也禮貌了起來….

.................天主撫慰疲憊的旅人→





←天主顯靈
.................................有拜有保佑→


←法國光明燈ㄧ盞400元


......這是眺望巴黎全景的好地方→

走了很長很長的樓梯穿越重重人潮終於踏上聖心堂的最後一階,轉身一看,有種”登蒙馬特丘而小巴黎”的感覺。其實這裡並不高,連陽明山文化大學的高度都不到,但景色卻很開闊。聖心堂內部很莊嚴,很多觀光客坐在長椅上休憩或禱告,廟宇或教堂總有讓人心平靜的效果。

←懶人使用的蒙馬特觀光列車

.................藝術家密集度最高的地方→

離開教堂後沿著山坡隨便走,來到了人生鼎沸的畫家村。在一般社區公園大小的廣場上塞滿了畫家,畫架一字排開展示各家的繪畫功力。可能因為群聚效應的關係我也蠢蠢欲動的想要來張畫,但連一個小小的很簡單的側影剪紙都要十幾歐更何況一張8開素描,到處比較了一番也沒看到一個令我超愛的畫風,於是放棄。

←此派畫風強調暴牙



.....很識相的畫家,把那女的畫的好瘦→


畫家村的周邊有咖啡店、文具店、餐廳等….文具店門口有賣很精緻的明信片相對於一般明信片而言貴了非常多。有間店門口貼一張達利畫展的海報,好像就在這附近,我們照著指標找到後嫌票價貴跟達利的大海報拍拍照就走了。在這狗權高漲的社會,+1終究踩到了法國狗屎。

←沒錢畫畫乾瞪眼


...............翹鬍子達利 ↓→



...大概斜45度角的階梯



↓超陡的樓梯,摔死人不償命




.....把人家的招牌給推走 →

我們沿著小路走下山,沿途經過美麗的房子,拍拍停停,遇到公園就坐下休息,寧靜的氛圍很像童時記憶中新北投的阿嬤家。經過一家雜貨店時,裡面的老闆走出來指著我的相機要我拍他,不知道為什麼,但他笑的很燦爛,大概要我記住蒙馬特居民的開朗吧~

←好像是某家人的露台


.............笑的燦爛的雜貨店老闆→

←蒙馬特流浪漢

............................蒙馬特墓園!?→

走下山後巧遇一間很大的冠軍超市。巴黎街頭比較少看到像Tesco有賣熟食又便宜的超市,傳說中的家樂福也只看過他的廣告而已,導致我們一直花大錢上餐廳。一個箭步衝進去超市,買了物超所值的烤雞、優格和飲料….這種便宜又齊全的超市是可遇不可求的,早知道就在這多買些東西。


←裝知性


路邊麵包店,白白的不知道是啥東西→




←Desire something

一路上遇到幾間網咖,大概都3~4歐比起倫敦貴了一倍之多,最後終於找到ㄧ間2.5歐/H的網咖,但是只有一台是美式鍵盤,於是+1決定先出去溜搭等下再回來找我。但後來才發現控制台內的語言選項沒有中文,而且網路慢的要死…大概十幾分鐘我就受不了。出來後不敢亂走,怕+1回來找不到人。我拿著冠軍超市的塑膠袋呆站在網咖門口邊,望著來來去去的路人,歐洲人很喜歡跟人打招呼,只要眼神對到了,免不了要”蹦”一下,有的還會過來跟你聊聊

照片中的女人很粗壯,好像是人妖秀→



←旁邊的婦人似乎在嘲笑我

我站在那邊大概十多分鐘跟十幾個人”蹦”、三個人講話,後來覺得有點累就轉往安全島上的花圃坐著休息。我坐在異鄉的街頭享受一個人的陽光,擔心袋子裡邊的優格會不會壞掉,想著蒙馬特一遊好像鏡花緣走一遭,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際遇;可惜我們沒走到紅磨坊。好像有點喜歡巴黎了。等到+1回來,我們就坐Matro回到旅館吃烤雞準備晚上夜遊塞納河去。
未完待續……





2 Comments:

意見 Blogger Matilda said...

這集很精采啊!!
焦躁老闆、三色繩小黑、Mr. lonely
還有愛笑的雜貨店老闆...
感覺很充實啊!!
看到文字就會想像到畫面...
讚!!

11/13/2005 10:24 PM  
意見 Blogger 裘西 said...

0702真是精彩的一天呢
晚上還要去遊塞納河咧~~~
每次想到那晚都覺得好幸福
那才是巴黎嘛~~~

11/14/2005 4:59 PM  

好想留言啊~

<< 目錄

  • 馬戲團末日.
  • 我的-那個夏天 That Summer .
  • 我的-再見 Au Revoir .
  • sincin的網路日誌.
  • 1+1不等於2.
  • 裘西....發條掉了.
  • 查叔部落全集.
  •